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国际信托 > 公司动态
国务院主办权威党报点赞重庆信托:积极推动业务转型
2023.01.19

重庆信托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1月18日,国务院主办的权威党报《经济日报》就此进行了报道——


近日,重庆信托推出首个7天定开的固定收益产品——周添利1号,目前该公司固收业务已经完成涵盖短、中、长各期限的产品布局,涵盖封闭期7天、14天、3月、6月、9月和1年等。

我国信托业在经历了2008至2017年为期10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新一轮下行周期,推动业务转型成为关键。重庆信托为应对市场变化,在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对组织架构进行了相应调整。2021至2022年先后成立了司职股权投资的资本市场事业部、司职标准化资产投资的资产管理总部,并对原资产管理总部进行改组,更名为特殊资产管理部,专司资产管理。随着各业务板块的调整到位,重庆信托全新的“固收+投资+非标+资产经营”业务布局逐渐成型。

2022年11月17日,重庆信托设立的在公开市场渠道可以查询到的第一单投向S基金的信托计划——“惠渝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首届私募股权基金流动性峰会”上,获得“优秀创新S交易金哨奖”。

S基金(Secondary Fund)又称为“二手份额转让基金”。通俗来讲,传统信托股权投资业务是直接投资于企业股权,交易的对象是企业;而S基金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企业股权或基金份额,交易对象为其他投资者。相较于一般直接股权投资,S基金的退出预期更明确,底层资产更清晰,可规避“盲池”风险,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早在2020年,重庆信托便开始在S基金的“赛道”率先发力;2021年9月,重庆信托设立了第一单投向S基金的“惠渝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22年8月,重庆信托推出了第二单投资S基金的“星辰扬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底层基金投资项目覆盖了半导体、新材料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布局S基金,是重庆信托在投资类业务的重大创新。重庆信托将通过专项S基金,继续引导信托资产向投资类业务转型。”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8月,重庆信托大股东同方国信旗下的专业化私募基金管理平台——重信(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重信资本”),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重信资本的设立,标志着同方国信和重庆信托已经搭建起一个“资管+私募”的私募股权投资架构,这为2023年重庆信托股权投资的大规模上量打下了基础。

重庆信托还加快了固收产品布局。一方面,针对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信托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在经营层设立了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委员会;另一方面,重塑了标品信托业务管理系统,针对份额登记、投资交易、估值核算等模块持续进行迭代升级,有效地保障了相关业务发展。


2022年4至11月,重庆信托先后成立了7只1年定开的“华睿精选系列”产品;2022年9至11月,重庆信托先后成立了4只3至6个月定开的“华睿四季系列”产品、储备9月定开产品;2022年11至12月,重庆信托成立了14天定开的“稳赢双周1号”产品以及第一只自主管理、7天定开的“周添利1号”产品……至此,重庆信托完成了涵盖短、中、长各期限的固定收益产品布局。

在产品管理方面,重庆信托坚持绝对收益目标,注重运用合适的产品设计以及投资方案,以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委托人利益受到的冲击有限;立足扎实的市场研究和实地调查,为委托人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利益优化。

2022年4月,重庆信托成立了首例、也是国内罕见的传承服务信托产品:“重庆信托•臻传系列服务信托”;同月,重庆信托联合首创证券,开发并成立了该公司首单主动管理净值型债券TOF产品“首创优债1号”;5月,重庆信托进军可转债市场,与知名私募紫鑫投资合作发行首款可转债投资产品“北极22004·紫鑫转债”;合理利用信用挖掘机会和市场契机,设立了该公司首单投资单一债券的集合信托——“滨海精选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与此同时,重庆信托继续深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业务,某大型央企ABCP完成多次续发,累计发行规模突破320亿元,在该类创新产品发行规模中名列前茅;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重庆信托也可圈可点。2022年累计管理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约610亿元,较2021年规模大幅增长约55%。

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信托将坚持“固收+投资+非标+资产经营”四轮驱动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彭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