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国际信托 > 公司动态
重庆信托:标品信托2024将“更有收获”
2023.11.15
在11月11日举办的2023金融街论坛·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上,重庆国际信托旗下量化全明星系列FOF产品首度获得“一年期混合类TOF/FOF产品金牛奖”。

该产品自2022年1月至2023年11月3日,参评产品取得费前收益率11.19%,最大回撤仅为1.71%,同期的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73%。

信托公司转型投资类产品如何从竞争中突围?信托标品与券商、基金的差异在哪里?新华财经记者对重庆信托副总裁潘峰进行了专访。

信托做投资类产品有“天然优势”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的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重磅问世。“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信托行业的融资类、通道类业务快速下降,标品、股权等投资类信托增速较快。据了解,重庆信托明确以主动管理优先的投资类信托业务为转型方向,并着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架构、人员、投研、系统等布局。

重庆信托副总裁潘峰对新华财经表示,信托公司转型做投资类产品仍具有一些“天然优势”,如过去20年信托公司积累了比较优质的财富管理客户,这些公司对信托公司建立了较强的品牌信任度。此外,在大金融领域,信托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也较强,配置资产广度和范围、品类更多元,信托行业就是在创新中发展的。

随着有信托特色的产品和资产配置策略推出,截至2022年末,重庆信托主动管理的标品集合产品规模已初步形成涵盖固收主动管理、权益标品信托(TOF)以及多系列FOF等产品线布局,财富募集产品覆盖主观、量化、套利、CTA及打新、定增、可转债等多种投资策略。

本次获奖产品“重庆信托·中国量化全明星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重庆信托上海业务管理总部发起设立,为主要配置量化套利、量化对冲、量化CTA等私募基金的低波动信托FOF产品。

稳健是信托转型的重要特征

潘峰透露,近年来,信托公司在推进“非标转标”过程中,标品信托底层资产大都为债券、股票、商品,这样的布局使得信托公司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管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趋于同质化。面对这一态势,重庆信托着力提升投研和主动管理能力,力图实现权益投资的差异化和特色化。

“与市场上的公募、私募相比,我们认为稳健是信托转型标品中非常重要的特征。”潘峰表示,信托客户具有高净值和投资周期长的特征,因此这类客户对于投资产品的选择上更在意稳健性和定制性。

潘峰说:“我们不会像部分财富管理机构那样,为了追逐高收益性而不顾产品的高波动性,我们坚持在权益市场好的时候,也会采取多策略的方式去配置产品,比如量化对冲套利。”潘峰透露,未来,重庆信托将增加大类资产的配置。

据了解,重庆信托2022年已发行的标品信托产品中,有95%的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一半以上的产品全年为正收益,超过八成产品年度最大回撤低于5%。

对于近几个季度市场上公募FOF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潘峰坦言,业绩的持续承压是FOF规模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市场上很多FOF配置还是传统的权益资产组合,底层特征还是股票多头资产,当二级市场表现较差时会出现回撤甚至亏损,投资者最终‘用脚投票’。”

2024年:标品信托仍是转型重点

“资管新规”自出台以来,从政策思路上指明了“净值化、去通道、去杠杆”的监管导向,对资管行业特别是信托行业提出了“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展业要求。

2023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指出,信托业务分类改革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信托公司已开始新一轮“创新赛跑”,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使得整个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迈入全新的“大资管”时代。

潘峰认为,2024年标品信托仍将是信托转型的重点,并且可能是“投资者和信托公司更有收获的一年”。随着信托标品的稳健性得到市场认可,在资本市场传统投资者客群中,稳健为重的信托标品也会有自身的受众和拥趸。

重庆信托上海部权益资本部总经理杜放介绍,2022年以来,权益、债券、商品市场均出现了大幅波动,随着非标产品规模下滑、固收产品收益下降,在财富管理市场上,信托标品下一个阶段的重点是增强、增加中低波动产品的研发和供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