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国际信托 > 公司动态
上海证券报:重庆信托中选受托人,新光圆成或重返A股
2023.05.05

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等35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取得重要进展:经评选委员会评审,重庆信托中选为该重整案信托计划受托人。至此,这起浙江迄今最大的民企重组案正式按下了“重启键”。



资料显示,新光集团创建于1995年,业务涉及饰品、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投资等领域。2016年,其通过借壳、以新光圆成为名登陆A股,实控人周晓光夫妇亦凭借300亿元的身价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3位。2017年火爆全网的连续剧《鸡毛飞上天》便是以周晓光夫妇为原型进行创作拍摄。


《鸡毛飞上天》剧照


2018年,新光集团宣布合计本息约30亿元的债券违约,始陷债务危机。2022年6月23日,新光圆成摘牌退市,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至同年7月20日,包括新光集团、新光圆成在内的35家企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但因无人响应而流产。2023年3月31日,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告》,公开招募信托计划受托人;4月14日,新光集团管理人举行招标会,重庆信托在应标的8家信托公司中脱颖而出,全票通过评审。


究竟有何“灵丹妙药”?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开出了三副“药方”:一是以时间换空间,盘活具有价值提升空间的资产;二是信托计划将纳入新光集团的全部股权及底层资产,确保财产不流失,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三是引入资金与资源,整合新光集团优质资产板块,实施联动重整。


翁振杰表示,此次重整的核心集中在信托财产价值层面。新光集团持有的优质资产,重庆信托计划采取类似注入资金以清偿对应质押权人等方式进行盘活,以提升其营收与效益;同时,推进新光圆成及下属子公司合并重整,通过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路径实现战略投资人引进、违规问题化解以及债务清偿等,推动新光圆成重返A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