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国际信托 > 公司动态
担当作为出大招 纾困解难谋发展
2018.12.29
时值岁末,重庆民营企业迎来纾困路上的“大礼”。“民营企业面临暂时性的困难,需要更多像重庆信托这样有担当、敢作为的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

2018年12月29日,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同重庆渝江压铸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江压铸”)和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翔实业”)及两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补充协议》,大幅度降低上述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担保责任额度,将企业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4亿元,个人担保责任额度由24亿元降为1亿元,各方担保责任合计减少40多亿元。重庆信托表示:“此举意在为民营企业纾困减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再出发”。


重庆信托副总裁方莉女士代表公司同民营企业代表签约


巨额担保责任额度的降低,能让银翔实业、渝江压铸的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为其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支持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民营企业发展遇坎
据了解,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均为重庆润山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两家公司均持股20%,润山置业60%股权由喜地山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持有。
润山置业为开发“东方国际广场”项目曾向重庆信托融资24亿元,按照金融机构的常规操作,三家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分别同重庆信托签署合同,承担上述24亿元信托借款及其利息等的连带担保责任。
此后由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自有资本实力不足和市场变化等种种原因,润山置业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22日裁定受理润山置业破产清算,其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依法拘捕。在此情形下,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及其实际控制人须承担偿还上述信托借款本息的连带担保责任。
“润山置业处于大股东喜地山公司控制,喜地山开发项目有过度加杠杆的现象,东方国际广场项目至少需要10个亿自有资金,喜地山只投入了6个多亿,公司实力和开发项目严重不匹配,拖累了这两家同他们合作的小股东。”有重庆当地金融机构人士这样表示。
重庆信托勇于担当,为民企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困境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各地纷纷落实会议精神,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
2018年12月,从落实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考虑,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会议,协调相关各方研究为银翔实业和渝江压铸减轻担保责任额度,从而减轻两家企业经营压力,缓解其经营困境。
与银行不同,信托计划是由众多合规投资者认购募集资金,任何决策需要经过受益人大会同意,这也增加了信托公司的决策难度。“有些投资者认为信托公司这样做降低了项目安全垫,并不完全赞同公司这样做,我们多次召开信托计划投资者协调会,逐一向众多投资者说明情况,并将抵押物保全和风险控制等情况向投资者做了详细介绍。”重庆信托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重庆信托经过与投资者多次反复沟通,取得了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方终于达成共识,与两家民营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签署相关《补充协议》,大幅降低了两家民营企业逾40亿元的担保责任额度。
重庆信托方面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敢担当善作为,积极服务好民营企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重庆信托设立信托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余额1178.73亿元,占融资服务总额比重为62.68%。
截至2017年末,重庆信托注册资本150亿元,净资产208.87亿元,资产负债率26.34%。2017年,重庆信托实现收入43.08亿元,净利润33.55亿元,人均净利润约2300万元(蝉联行业第一)。公司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出色的风险管控能力、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连续三年荣获中国信托业协会“A级”最高评级,监管评级也保持行业最高评级。

(新华网、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财联社等综合报道)

推荐新闻